Thursday, May 31, 2012

十信:讓修道信念安於「十真」—— (一)

TEN BELIEFS --- For Dao-cultivator to base faith on ‘Ten Truths’
(一)信天時既遇三期,契合天意 (基於天理)
()道緣引保接引,乃續前緣 (基於)
()貫穿三教,渡世殊勝 (基於至理)
()心法莊嚴磁場,攝念止轉 (基於心理)
()天命點傳職權,天差無謬 (基於事理) 
()佛性靈分化,宇宙本相 (基於原理)
()本愿貫徹懿旨,開創大同 (基於性理)
()道果滿,能列仙班 (基於法理)
()因果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基於物理)
()輪迴六道輪迴,有迹可尋 (基於常理)

1)Believe in the ‘Cosmic Clock’---  Confronting the present ‘Third Era’s Global Salvation’, one should have mutual understanding with Heaven’s Will. (Based on ‘Truth of Cosmic Chronology’)

2)Believe in the ‘Affinity with Dao’ --- The affinity bond between one and one's introducer or sponsor is actually carried over from previous lives. (Based on ‘Truth of Spiritual Evolution (Consciousness Of Relational Duty)’)

3)Believe in the ‘Dao Lineage’ -- Penetrating the teachings of Three Religions, it is the scarce Golden Thread that renders global salvation. (Based on ‘Absolute Truth’)

4)Believe in the ‘Heart Dharma’ --- Upon attaining the ‘Heart-to-heart-imprinting Dharma’, purify one’s thought in the vihara’s solemn field and from hence cease the rebirth cycle. (Based on ‘Psychical Truth’)

5)Believe in the ‘Heavenly Decree’ --- The decree authority of ‘Senior Master’ and ‘Initiation Master’ is undoubtedly assigned by Heaven. (Based on ‘Truth of Missionary Affair’)

6)Believe in the ‘Buddha Nature’ – Being a branch spirit of The Omnipresent Mother , one’s Buddha Nature is the Original Form of Cosmos. (Based on ‘Cosmic Fundamental Truth’)

7)Believe in ‘One’s Innate Vow’---- Bring into action one’s ‘Bodhisattva oath’, which is also God’s will, to build the great harmonious world. (Based on ‘Spiritual Truth’)

8)Believe in the ‘Fruitful Accomplishment Of Dao-cultivation’ --- One’s perfection in Dao-cultivation would certainly bear fruit as ‘One Of The Nine Lotus-seats in Heaven’ in the long run, with ascent to the Immortal Plane. (Based on ‘Theological Truth’)

9)Believe in the ‘Law Of Karma’ --- The ‘Heavenly Web of Karma’ is wide-spreading and yet never leaking in making judgment. (Based on ‘Truth of Physical Science’)
 
10)Believe in ‘Reincarnation’ --- The fact of ‘Six Paths Of Reincarnation’ can be proved with traces of evidence and from many true story’s resource. (Based on ‘Logical Truth’)

十信之前,我大家先懂得正信迷信凡事抱以理性的懷疑客觀的推論智慧的過濾歷史的鑒定時間的考核,最終才把被過濾出來、最具可信度、最合理的事項作為總結,使事件得真相大才算得上符合正信迷信是没有經過理性理的盲目推崇。Before studying “The Ten Beliefs”, we should, first of all, be able to discriminate between “Right Faith (or Rational Faith)” and “Blind Faith”. In dealing with all matters relating judgment-making, one should assert (a step-by-step procedure of) “rational skepticism”, “objective reasoning”, “wisdom’s filtration”, “historical assessment” and “chronological examination” to come out in the wash with the finalised, most unbiased and reasonable conclusion, since only this would satisfy the condition of “Right Faith”. Whereas, “Blind Faith” means “to hold on to some concept(s) blindly, without performing any necessary rational discrimination”.

(一)信天時既遇三期,契合天意 (基於天理)
一些日常生活中最簡單的道理,卻往往是人們所經常忽略的。例如,你是否常問自己:現在我手錶的時間正不正?與所處地區的標準時間是否相符?主觀的人往往只相信自己的手錶才是最精準的,客觀的人則愿意隨時調整自己的手錶以符合區域的標準時間(者的做法是基於許多客觀的因素,例如:有可能因電力不足而手錶曾稍微走慢了,或手錶的時間可能曾做過錯誤的調整等等),這只是關乎個人如何定位所謂「客觀」的程度而已,「個人信仰」這樣的字眼也就從中可引申出來。

天文與人類日常生活的關系
着重精神文明的智慧古人之所以夜觀星象,用意也是在於隨時準備調整自己的「心靈時」,乃至於帶動「社會的心靈節奏與步伐」,以便迎合星宿所啟示之天時天運而作改變。這就相當於現代人對照了某大樓的標時間後而調整自己的手錶一樣(這其實是非常簡單的道理﹐但由於現代主觀及不虛心的人太多了﹐因此響應作時間調整的人也就少了)。因為古人們都曉得只要掌握了「天時」和「地利」,自己則相應地在「人和」這方面作出适當的調整,便能在所從事的任何事項上得心應手了--小至如何處理日常的飲食起居或照顧個人的安危憂患,大至面對整個民族部落的興亡問題、以及如何應對天災人禍的降臨。而這些都是我們人類的命運息息相關的,是觀察入微的古人所壓根不愿意忽視的。從這樣的理念上去思考,我們不難意識到為何古瑪雅文明和古埃及文明(以及其他具有豐富天文知識的神秘古代文明)需要大費周章地建設他們的「天文觀望台」,以便能夠更精准地計算某些具有特殊意義的星宿的位置、以探究人類的命運如何受到影響。在此舉例:
1)依賴尼羅河生活的古埃及人觀察天狼星位置的變化,而制定出農業的3--12個月中每月有30天,余下的5天作為節日之用;這樣把一年分為3季,即泛濫季長出五谷季收割季」,以提醒自己進行合乎時宜的農業工作
2) 莉迪亞(Lydia)米底亞人(Medes)之間的「哈利斯河(紅河)之戰Battle of Halys」又稱為「日蝕之戰Battle of the Eclipse」於公元前585528日爆發,為時五年,最戰役在莉迪亞國王亞利亞特斯二世Alyattes II米底亞國王薛亞塞利Cyaxares雙方因目睹了日蝕相信上天要兩國停戰、而突然宣告結束
3) 公元前10450年的春分, 太陽剛好以獅子座為背景從正東方升起,而「睡先知」凱西.艾德迦揭露古埃及人在當時便建立起了人面獅身像,正好面對正東方的獅子座以供人作為「當時春分線指標」的文化遺產(獅子座象征「君王的統一制度」,也對應在古埃及所推動的治邦哲學);同時埃及人也配合基沙三金字塔紀錄下公元前10450年的天文現象, 据說三金字塔也可以對比獵戶座的奧利安腰帶三星。以歷史角度而言,由以上史實可以證明古天文學或星宿學中的「天時(節氣)」、「天啟(天文異象)」以及「天運(春分線的指標)」是如何密切的影響着人類的歷史。只不過﹐星象學後來因為流傳太久而變質再加上有心人士對天文認識不足的牽強宣說﹐就演變成迷信的佔卜﹐成了所謂的佔星學了。
活化松果體—上天與人類的預約
以自然科學而言,在動物界中,公雞(也包括其他鳥類)的「松果體」正是它()與生俱來的「生物」,因為該部位對太陽的光波感應的敏銳度極高,促使公雞能從睡眠狀態中蘇醒(光線能使松果體細胞膜內外的電位差發生變化,從而產生化學反應,使生物」重新「擺動,令先前抑制活動導致睡眠的褪黑素停止分泌)、從而導致內增量分泌腎上腺素而興奮地啼叫,展示其雄風,因此才被人類祖先飼養成家禽,當作鬧。不過,這是以一天之內,動物對晝夜交替所產生的反應。假如把這一晝一夜以數萬倍放大成千年萬年的宇宙大周期來進行觀測,在地球上會不會有高智慧的生命體(--經過修行而達到心靈昇華的某些人群)能夠在一個「宇宙大周期的『宇宙白晝Galactical Day』」來臨時達成類似公雞蘇醒般的「心靈的蘇醒」呢?先排除這一類人的肉身壽命是否能活千萬年以上,而是姑且相信他們是一大群通過累世轉生修行而進行精神蛻變的「特選民種(宗教稱為『上帝的選民』、道中稱為『白陽修士』、新紀元稱為『心靈進化人』,既『麥田圈』所展現的『蝴蝶人』)」,需要在宇宙大周期的某個年份來臨時達成「心靈蘇醒」,並背負起建立「末世烏托邦」的使命。其實,人類遠古的祖先腦部松果體本來也是一個「性理時」,許多近代的科學家及氣功學家已總結出一個共同的認知,認為原始人的松果體相當地發達,近代學者稱它為「第三眼」或「天眼」,這也符合了佛經中所謂的「六神通」中的「天眼通」。德國科學家笛卡兒表示如果眼睛是人類的靈魂之窗,松果體就是靈魂所在之地,意大利一項研究表明切除松果體後會促進人體部分腫瘤生長,而正常松果體可能具有防癌作用。人在夜晚熟睡時,松果體與腦下垂互動讓它分泌「恩多芬(安多)激素」以修補所有器官及內臟在白天所消耗的「能量()」並舒緩疲勞(恩多芬也可鎮痛和調節情緒),這是松果體所兼顧的「生理時」的一面。「性理時」則是指「透過千萬年多世的轉生修行」、到了天運成熟時再「(局部性或完全地)重新活化已在退化中的松果體」而達成「靈命的覺醒」,既開啟良知良能,這整個過程也都是依循着「宇宙時」周而復始的「天運」而推演的。又或者說,西方古人之所以塑造了「十二星座天運」的知識遺產留給世子孫,為的就給人的在貫徹靈性應有的成長循環之餘作「對照性的『天人預約(天時運轉到什么星座天運,人類心靈就相應地進行甚麼樣的蛻變與成長) 』」。好比有歷史值的、數百年的古老大樓留給了後人作紀念之餘,也能提供作平日的時間對照及自我調整一樣。
講到這裡,我們也必須先確信在人類文明的背後,有一種支配着天運的「宇宙時」存在着,這個無形的宇宙時一部份可以指向北宋理學家邵康節所規整出來的「元會運世論」,它能具體地刻畫出天運是如何周而復始地影響着人類物質文明的演進。另一方面,在西方古文明天文領域裡的「十二星座天運宇宙(25 920年為一周期) 說」,則具體地交待出循環不息的人類精神文明的演化然而者也可分別以五個運程(5 x 25 920)融入在前者以129600年為一元的「元會運世時」內。因此,東方與西方的宇宙說」是相輔相成的。
 
精神文明物質文明的演化
無極一動生太極(陰陽)太極化兩儀(天地)兩儀生四象(陽、太陰、少陽、少陰)四象生八卦,再化八八六十四卦生萬物。這個宇宙萬物的形成與終結﹐是以十二地支劃分的每一個地支是一會」,10 800一元十二會總共是129 600也就是宇宙小週期的一個循環。而我們的地球已經經歷過無數此這樣的週期循環了。
子會開天(地球的磁場重新整頓後、漸漸穩定並與日月星辰對應而形成新的自轉週期)﹐丑會闢地(到處火山大爆發﹐熔岩冷卻後供應植物養份使繁衍)﹐寅會生人(在丑會時或更早便有「原人」陸續降臨地球﹐但是可以經常往返「無極故家鄉(靈光的家園)而不愿意久留地球﹐但後又因為日久染着了「凡間情慾」﹐失去了原本純真的品質﹐回不了天。後來於7.35萬年前印尼超級火山托巴火山爆發﹐逼得「人祖(亞當)」帶領子孫到亞洲及非洲紮根(這相當於「亞當被逐出伊甸園」的最初版) --因此「印尼Indonesia」的「Indo」與「人祖」的越南發音「Nhân Tổ」相近。而在寅會前後他們已漸漸演化成「智人」)。(還有一說法是有一部分人到地底定居、成了「地底人」的一脈)從卯會到午會中期﹐有七佛治世(赤愛佛、生育子、甲三春、酉長庚、空谷神、龍野氏、繼天佛)﹐教導人們一切飲食起居﹐發明日常所須之用品等等﹐但那時是原始洪荒時代﹐人獸不分共同生活﹐後來經過漫長的歲月才發展成如今的文明(當中在1萬2千年前也曾發生間冰期)。從午會中至未會﹐有三佛收元﹐既青陽期的燃燈古佛、紅陽期的釋迦古佛、以及現在白陽期的彌勒祖師掌天盤﹐上天降下大道暗渡賢良﹐從古時的單傳獨授演變成現今的大開普渡。
到了申會人滅﹐既宗教所謂的世界末日」﹐上天收回原人(因此,上天讓原人在此大劫來臨之前﹐儘早修回靈性的仙衣、仙鞋 (復本來面目恢復靈性純真而無染著的原始DNA) ﹐好脫離三界﹐免遭劫難)﹔酉會地滅(大地粉碎﹐超級火山爆發、超級地震以及大海嘯接踵而) ﹔戌會天滅(日月星辰因地球偏離原有的磁場分佈而失去原本的穩定週期) ﹔亥會混沌(地球進入較長的冰河期﹐地球內殼的磁場及溫度、濕度不穩定而混沌)

天地履一元會,其循環轉變如上圖:
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
兩儀:子至巳,為六陽;午至亥,為六陰。
天地萬物生於子會,極於巳會;衰於午會,而終於亥會。這是陰陽兩儀互為消長的關系。
當陽昇時,自無入有,而化生萬物;在陰昇時,則自有返無,萬物返還無極,如此循環不已。
四相:天地循環分「四古」:
太古、上古、中古、下古。
亥、子、丑三會為太古,是天地之「分」。
寅、卯、辰三會為上古,是天地之「化」。
巳、午、未三會為中古,是天地之「關」。
申、酉、戌三會為下古,是天地之「合」。
    現在正值午未交替之際﹐對應氣數進了入陰長陽消的階段之下﹐人心不古﹐道德敗壞﹐泯滅天良﹐人類無惡不作﹐造成了水火劫煞﹐空前未有的大災害。現在是屬於宇宙大週期的壞劫(邵康節稱為)﹐既秋收的階段。因此﹐四處劫難頻頻。在過去的青陽期﹐有龍漢水劫9劫。到了紅陽期又有赤明火劫18(相應地﹐從周朝算起到民國﹐中國經歷了18個朝代交替)。而如今是白陽期有延康風劫81劫﹐除了人類歷史上曾出現過或未曾出現過的連鋼鐵都能一瞬間溶解的核子罡風之外;尚有太陽風暴」所帶來的「地球磁混亂危機更有多個超級大國目前所不敢使用的中子彈﹐不知哪日會被派上用場﹐而其後果的嚴重性更是不堪設想的。就因為上天有好生之德﹐不忍地球上的眾生善惡不分、玉石俱焚﹐所以才降下大道讓有緣份、有根基的人能求得﹐進一步修持進而超生了死﹐永脫輪迴之苦﹐至於那些力大的修行人則乘再來、或暗中以靈身搭幫助道。這便是現今所謂道劫並降,三曹普渡的格局了。


    有一種棲息於海邊的鳥類叫做「信天翁」。信天翁三個字的字面解釋是任上,把命運交付上天的信天翁的出處,最早應是北宋的晁說之,作品《景迂生集》寫有:「黃河多淘河之屬,有名『漫畫』者,常以嘴畫水求魚,有信天緣者,常開口待魚。」文中信天緣是鳥名,也是後來信天翁一名的濫觴。
假若愿意一起探究求道儀式話﹐道親在求道過程中,首先得受先天古合同(子亥訣) 的傳——把宇宙的始終抱在手中﹐將氣數掌握﹐跳出陰陽、不在五行中。那可以理解為:上天首先向求道人的潛意識通報宇宙的時間,提供給內在的本性做理當的調整。這時只要放下萬緣地跟着唸出十條大﹐則有如重溫當初原人在三山坡告別靈性的母親() 來人間建設生活以填補天地之不足時的本來心而已
因此,道、修道應該先認識這一點﹐並且虛心地準備自我調整性理時鐘相信天時﹐相信現今正是午未交替道劫並降的普渡佳期並且愿意珍惜有限的生命來修行以便恢復本來面目才不枉費來人間一趟。這樣也才堪稱是一位明智的信天翁」——相信天時的既遇三期,契合天意既然已遇上三期普渡,就應當契合天意。讓修道理念安定在「天理」上﹐人們常說的「天理(天時)對良心(良心=靈性=松果體)」﹐其實就是這個意思

(二)信道緣引保接引,乃續前緣 (基於)
每一位道親都很有可能與自己的引師和保師﹐在前幾次輪迴中曾經結下深厚的善緣。以下這一則故事舉例交待出:有些在古時有善根的人由於某種原因(可能因根基未深厚、或悟性未夠、或塵緣未盡等因素)﹐而錯失了禮遇一心要來渡化你踏上修行之路的人。也許你我都曾經是這類的愚痴之人﹐而今世有幸逢遇大道了﹐就應當珍惜這一段延續前世的未了緣。     
故事: 在宋朝時,成都有位居民李某。一天有位渾身髒兮兮的乞丐來到他的門前,李某看到這個乞丐髒兮兮的樣子頓生厭惡之心,想給錢把他打發走,可乞丐卻不要錢。李某 為了把乞丐赶走便破口大罵。可乞丐不僅不走反而走了進來,可當乞丐走到大門側面時,就仿如走入了大門的門板一樣神奇的消失了。李某大為吃惊,知道這位乞丐 是位人,卻不知他是誰。
過了三天,有一位道士來到李某家,對李某說:我看到你家有一異於其他人家的光采,是不是有神仙曾在你家駐足?李某回答道:沒有啊。道士卻朝着李家大門的門板拱手說道:有靈泉朱真人的形像留在門上。靈泉朱真人名叫朱桃椎,是古代四川人民曾廣泛供奉的一位仙人。李某這才認真審視自己家的大門,發現上面的線條果真隱隱形成了真人之形像,面目衣冠皆依稀可辨。道士惋惜的說道:真人來而君不識,真是可惜啊。但我擅長繪畫,我能在這些線條的基礎上加以彩繪,方便眾人瞻仰真人之仙容,也算為您出了一份力啊。
道士當即從隨身攜帶的包裹中取出顏料,就着線條隨手點綴,頃刻間一幅清晰的朱真人像便呈現了出來:美髯長眉,容采光潤,真的就和傳說中的神仙一樣。李某看到此景,惊訝的高呼起來,連忙把他的妻子女都喊了出來,對着真人像恭敬跪拜叩首百次。道士畫完了朱真人像後便離去了,再也找不着了。
李某經此事悟到:那位乞丐就是朱真人變化顯現出來的,而那位道士也是位高人。他從此非常悔恨自己有眼無珠不識仙人。李某後來將這塊門板施舍給道觀,以便世人 敬拜。故事中的李某不能用善心對待乞丐,結果遇仙而不識仙,反之如果他能以善心對待乞丐,問他有何需求,認真傾听,恐怕還會獲得成仙的緣呢!
其實古人記述的眾多神仙故事都表明:神是確實存在的,無神論是錯誤的,要突破無神論的思想局限才能真正認識這個世界;而且人在世上應該以善心對待別人,善心傾听對方的話語,多多看,才不吃虧。
(資料來源:《夷堅)
如果您已經是一位踏上修行之路的白陽修士﹐而且正在不停努力的引渡着自己的兄弟姐妹上法船﹐那麼無論您成功了多少﹐他們都可能是您前世還未完成的功課﹐須要您在這一世圓成使命。引保接引,乃續前緣:修道的起步就是要相信引保二師,是「接引佛」,是要和延續前世的因緣的。潛意識的原本的心﹐才能下來﹐把心安定於情義二字﹐貫徹使命就等於是盡諸般的


修道愿行證Faith, Vow, Execution and Testimony Of Dao-cultivation
十信The Ten Beliefs:
(一)信天時既遇三期,契合天意
(二)信道緣引保接引,乃續前緣
(三)信金線貫穿三教,渡世殊勝
(四)信心法莊嚴磁場,攝念止轉
(五)信天命點傳職權,天差無謬
(六)信佛性靈分化,宇宙本相
(七)信本愿貫徹懿旨,開創大同
(八)信道果功圓果滿,能列仙班
(九)信因果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十)信輪迴六道輪迴,有迹可尋
 
十愿The Ten Vows:
(一)誠心抱守
(二)實心懺悔/實心修煉
(三)虛心假意
(四)退縮不前
(五)欺師滅祖
(六)藐視前人
(七)不遵佛規
(八)洩漏天機
(九)匿道不現
(十)不量力而為/不實心修煉
 
十行The Ten Executions (對應於「十愿With Respective To The 'Ten Vows'):
(一)抱守行
(二)懺悔行
(三)實在行
(四)精進行
(五)誠信行
(六)等觀行
(七)威儀行
(八)護法
(九)道力行
(十)中庸行
 
=The Truthful  Entitlement To Nine Fulfillment Levels(九品蓮台)
(一)管理
(二)十地
(三)頂恩
(四)保恩
(五)引恩
(六)證恩
(七)天恩
(八)贈恩
(九)童恩
比較詳細的劃分,道教義樞卷一引玄門論,仙位有三界內至四民天三十二品,其上又有二十七品。三界內及四種民天三十二品包括十轉位、九宮位。此三十二品,上三品應在四民天,雖然未登舉,但已超脫三界,大劫交因,災所不逮。其下二十九品,則雖然近仙,但衹能升在三界內二十八天,雖年壽遐長,大劫至時,仍不免於死。所以真正的仙,應是三清二十七品加四種民天三品。三清二十七品,計有太清仙位九品:一者上仙,二者高仙,三者大仙,四者神仙,五者玄仙,六者真仙,七者天仙,八者靈仙,九者至仙。上清真位九品:者上真,二者高真,三者太真,四者神真,五者玄真,六者仙真,七者天真,八者靈真,九者至真。玉清聖位九品:者上聖,二者高聖,三者大聖,四者神聖,五者玄聖,六者真聖,七者仙聖,八者靈聖,九者至聖。唐末五代的杜光庭在墉城集仙錄卷四太真夫人中說,仙方有九等,得仙者亦有九品,第一上仙,號九天真王,第二次仙,號三天真皇,第三號太上真人,第四號飛天真人,第五號靈仙,第六號真人,第七號靈人,第八號飛仙,第九號仙人其他宇宙論安排的仙階不同。
資訊源自:http://www.daoist.org/culture/4/main25.htm

字的文字剖析
   也,也和「字意相通。若以字作文字剖析話,字可以拆解成(中有)——
1=十信——這個』在上方,代表『方寸』或『玄』,『』需要自内心,因此『』在上方
2=十愿——中有,的愿望是否出自内心(『方寸田』——),又可以理解在福田中撒下『修行的種子=
3=十行——這個在下方,既是地面上』或『脚底下』,『』需要以雙足,因此『』在下方
4——九品蓮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