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1, 2011

西游記「大戰紅孩兒」--戒食五葷


有這么一個說法,西游記本來不是明朝的小說家吳承恩“原著”的,而其實是改編自元朝全真教邱處機真人的手稿,只不過原始的手稿並沒有那麼精彩﹐而故事人物本來也沒有那麼豐富。據說當時邱真人與佛教的白雲禪師交流道學修養,邱真人借用佛教人物“唐三藏(玄奘)”﹐融入自己的心得寫了西游記送給禪師,白雲禪師則以道教背景的“封神榜”編入了自己禪修的心得而相贈。因此,假如用心分析這兩本名著的佛學真理,可以領會出一些奧妙的玄思妙理,特別有助於“儒釋道”三教合一的修悟與推行。 
大戰紅孩兒───從中解開“清口茹素戒五葷”的密碼故事簡介:孫悟空偕豬八戒與沙悟淨保護唐三藏前往西方取經,一路盤山涉水,受盡風霜之苦。一日,唐三藏師徒路過火雲洞。火雲洞洞主紅孩兒(又名“聖嬰大王”)是牛魔王與鐵扇公主子所生,是長得天真可愛如嬰孩般的妖精,他得知唐三藏的身體乃是人間罕見的童子體,吃了他的肉可以增加二千年修行,當然不放過吃唐僧肉的機會,卻又憚於孫悟空等武功高強,乃心生一計,假裝楚楚可憐地被人綁在樹上使唐三藏因憐憫而命孫悟空把他救下來,孫悟空看出他是妖精而與豬八戒之間起衝突,紅孩兒趁孫悟空背着他走時以分身法抓走唐三藏。孫悟空責怪豬八戒惹出事端,負氣不管這件事,豬八戒只好與沙悟淨到火雲洞救師父,無奈紅孩兒武功比他們高出許多,二人敗下陣來,只好苦苦哀求孫悟空協力救師,孫悟空為了解救被紅孩兒俘虜的唐三藏,與豬八戒、沙和尚聯手大戰紅孩兒。紅孩兒讓他的手下從洞中推出五輛載滿干草的車,再放出他體內的三昧真火把五輛車上的干草燃燒起來,孫悟空這下子可遇上了強大的敵手。孫猴頭最怕煙火,此時他雙眼被熏得睜不開了:
火光中,孫悟空又急又氣,竟不避烈火,反而一頭鑽入火海,要找妖怪拚命。紅孩兒見他來到面前,猛地一口濃煙噴在他的臉上。孫悟空只覺得眼花撩亂,腦袋腫痛,全身又癢又燥……弄得火氣攻心,一口氣接不上來,昏了過去。盡管後來他們邀請了東海龍王,也沒有辦法淋滅紅孩兒的三昧真火。海龍王不能打敗他,敗兵而逃、吃了大虧,便向孫猴頭建議去邀請觀音菩薩來才能收付紅孩兒。
這時豬八戒也趁混亂中救了師兄孫悟空,才讓他有機會飛去請觀世音菩薩降伏紅孩兒。紅孩兒一見觀音菩薩便罵道:“何方妖怪?”,並想狠狠地一槍刺過去,卻忽然間不見了菩薩的蹤影,只留下空的蓮花座,紅孩兒還這時便跳上蓮花座上嬉戲,原來是菩薩利用紅孩兒的好奇心誘他坐上了蓮花座,此時蓮花座馬上合起來紅孩兒給他困住了、正當他破口大罵時蓮花底下長出利器割得他雙腳鮮血直流。紅孩兒痛得口說愿意歸順於觀音菩薩、追隨她修行,菩薩這時收了蓮花法器又放出五個金環圈住了紅孩兒的四肢和頸項。紅孩兒又掙扎着要打觀音菩薩卻被菩薩念咒語勒緊金環、使到紅孩兒難受得跪地求饒,如此便收付了紅孩兒。五個金環套住了紅孩兒的頸項和四肢,隨時互相靠攏使他表現出雙手合掌的敬拜手勢,他就從此成了觀音菩薩的右脅侍者(玉女、又稱“龍女” ,當時已是觀音菩薩的左脅侍者)。孫悟空也因擔心唐三藏安危,捐棄前嫌,與沙悟淨、豬八戒合力擊退紅孩兒,唐僧師徒一行繼續前往西方取經。 
西游記密碼解析
唐三藏代表“人的本性(本來的佛性)”,許多妖精想吃他的肉,吃了能長生不死、青春永鑄,正符合了“佛性的永恒本質”。
孫悟空代表“人的心識”,即所謂的“心猿意馬”,他的武器是金箍棒,即是“存在於宇宙間、可變大變小的 ‘一理’ (“理”在天是天理、在地是地理、在人是性理,是金箍棒變大時的代表、可遍布宇宙的象徵;“理”若縮小可轉為“道理” ,能聽進耳朵裏,因此孫悟空把金箍棒變小後可收入耳內),這即是孔子所說的:吾道一以貫之──“一”可變大變小,即是金箍棒、也即是“理智”。孫悟空有火眼金睛可看出妖怪的原形,代表人的“意識”可分辨“是非黑白對錯”。孫悟空有
七十變,代表人的心情經常隨環境而改變。“七十二”的數是由“十八”而來的,即是“人的六根、六塵及六識”(合成“十八”),隨着“喜怒哀樂”(“大情緒)而變化多端──這便是人的“心識”了,變得令他人捉摸不定。“本性(唐僧)”好靜,“心識(悟空)”好動。白龍馬是“人的意念”。豬八戒代表“人的縱欲心與懈怠心”,
以外在五官而言則代表“雙目”(所以他的耙末端象眼睫毛),需以“八項戒律”加以束縛,即是“戒除貪、嗔、癡、愛、酒、色、財、氣(八魔)(以内在器官而言,代表分泌情慾激素的腎上線)”,因此他被觀音菩薩賜予法號“悟能(修悟人的潛能,以克服八魔,既克服腎上線所分泌的情慾激素’)”。沙僧則代表“人的口”,他在被唐僧收為門徒之前曾是住在“流沙河”的鯊魚精,“人的口”有如“流沙河”,任何食物“流”下去之後都出不來,武器形狀如人臉上從龍紋到上唇的外觀,頸項上一串用九顆人頭骷髏穿起來的項鏈代表人的三十六顆牙齒(“三十六”以“九”為根數;“三”與“六”可以合成“九”),人的口需戒除食肉的惡習,因此沙僧被觀音菩薩賜予法號為“悟仁(修悟仁慈心)”。
“紅”即是“赤”,“孩兒”即是“子”。眾多妖精中唯有紅孩兒有“三昧真火”── 三昧真火即是“精、氣、神”。因此,紅孩兒在此代表“人人的肉身”,是由“赤裸裸的嬰孩(赤子)”成長過來的,而且也唯有“人類的肉身(無論男女老少)都能修煉出精氣神三寶、並凝聚於身上”,這種體內的宇宙能量好比是“紅孩兒的三昧真火”一樣。人的身心本來都是“神
孩(赤子之心)”成長、演化而來的,同樣的紅孩兒又名“聖嬰
大王”。身心最怕變老,最貪圖長春不老,這是對“壽者相”的執着,因此紅孩兒(肉身、身心)想吃唐僧肉以得不老的身心。

但是,如果以修行的角度來看,修行人除了不食眾生肉之外,還得戒食“五葷”(蔥、蒜、韭、薤、興蕖。不食五葷,對身體有益;五葷氣味兇險--食之則五臟之元氣,易被沖散:蔥傷腎、韭菜傷肝、蒜傷心、薤傷脾、興蕖傷肺。 )。這是因為“五葷”若“生食則生嗔火(暴躁的脾氣)、熟食則生淫欲”。故事中紅孩兒(人的肉身〕命令手下由火雲洞洞口推出五輛載滿干草的車──火雲洞代表眾人的口,嘴唇紅如“火”,而口屬於“北方壬癸水”,水即是“雲”的本質,所以是“人的口”!而“五輛車栽滿草”剛好拼合成“五葷”兩個中文字!(“”字是“上有”)。這個階段的情節,紅孩兒燃起三昧真火熏得孫猴頭雙目難視、甚至昏死過去───代表人若食用五葷,體內所燃起的精氣神(三昧真火),會燃燒出不利於人體的有害物質,刺激體內分泌過多的腎上腺化合物來排除這些有害物質,由於腎上腺過量被刺激,使得人淫欲會過盛、或脾氣暴躁難自抑。這便是食用五葷的害處,令人身心難平靜、影響修道的過程。因此,孫悟空(心識)會受不了五葷(濃煙)的熏陶、甚至昏死過去(即是“蒙蔽了心識與理智而縱淫欲、施暴行”)。這“淫火或嗔火”即使請來“四海龍王”施予法雨(舌頭頂上顎,刺激甲狀腺分泌唾液)也不能澆滅!如若這樣無止境地燃燒精氣神(三昧真火)等於是在“自取滅亡”,自損形骸、使得本來圓滿的佛性都被侵蝕了,以致難以回天。切記、切記!觀音菩薩代表人的菩薩心腸(仁慈心),人的肉身(紅孩兒)需要以“收斂(合起來)的蓮花座”(即“清凈心”)使人認識過錯及加以反省,蓮花座下的利器便是“人的口”,病從口入害身心、禍從口出損人格。並需以五個金圈套牢,“五個金圈”即是“五戒”(殺盜淫妄酒),若身心“造反”時(猶如紅孩兒後來又掙扎要反抗觀音菩薩),必須以“口訣”(心裡默念真經)來克制自己的欲望或嗔火。以上便是“大戰紅孩兒”的密碼解析,由此可印證“清口茹素還必須戒食五葷”。早在宋末元初期間,全真教七真之一的邱長春道長已經把這永恒不變的真理都收入於“西游記”中了,只是當初的手稿故事內容沒那樣精彩,而是被後來的吳承恩居士添加成如今的版本而已。* * * * *
黑色文字的故事内容是取自http://www.angelibrary.com/oldies/JourneyWest.txt
西游記第16回 火雲洞菩薩收紅孩  半個月後﹐唐僧師徒來到一座怪石成堆的大山前。這山的枯松澗火雲洞裡﹐住着一個叫做紅孩兒的妖怪。他聽人說吃了唐僧肉可以長生不老﹐就搖身一變﹐變成了一個七﹑八歲小男孩﹐光着身子吊在樹梢上﹐高聲喊“救命﹐救命﹗”。(紅孩兒在此代表人人的赤裸肉身與孩子般的心靈【赤子的身心】,唐僧代表人人的不老佛性【元神】。每個人一出娘胎時,都是赤裸裸的嬰孩,降生在某戶家中,成了“家族開枝散葉的結晶”,“上有赤”尤其代表唐朝皇室的“”家。在唐僧必經之路讓唐僧遇見──人從0歲至7、8歲期間,除非是夭折,否則都是人人成長的必經過程。孟子曰: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正是指要找回這個“人人都放失已久、近乎枯萎的純潔心”【所以稱為“枯松澗”】,在求道、學道(取經)的路徑上必會相遇。)  唐僧見了﹐連忙讓八戒救下紅孩兒﹐並要讓出自己的白馬給紅孩兒騎。紅孩兒借口吊得時間長﹐渾身疼痛﹐騎不成馬。唐僧就讓悟空背着紅孩兒。悟空怕師父念緊箍咒﹐背上紅孩兒就走。心裡想:我倒要看看﹐他有多大的本事。
  妖怪害怕悟空傷他﹐用了一個重身法﹐扔下一個假的紅孩兒讓悟空背﹐自己跳在空中。悟空氣得火冒三丈﹐抓住假的紅孩兒摔在路邊的石頭上。妖怪又用了一個法術﹐變成一陣旋風﹐刮得沙石亂飛﹐讓人睜不開眼睛﹐趁機把唐僧抓回火雲洞。
悟空叫來本地的山神﹐問清了紅孩兒的來歷和住處﹐就留下沙僧看守白馬和行李﹐帶着八戒來到火雲洞前﹐要救師父。紅孩兒命令小妖們推出五輛車子﹐按金﹑木﹑水﹑火﹑土排好﹐念了個咒語﹐頓時五輛車上火光四起
(五車草=五葷)
八戒慌了﹐也不管悟空﹐自己跑到河對面。孫悟空本領高強﹐念着避火訣﹐闖到火裡去找妖怪。可是濃煙滾滾﹐烈火飛騰﹐什麼也看不見。他便決定先去東海請龍王來下雨﹐澆滅這場妖火﹐再救師父。(三昧真火=三界欲火=精氣神)
  四海的龍王跟着悟空來到火雲洞的上空。悟空在洞門前又叫又罵﹐引出紅孩兒﹐和他打了起來。打了二十個回合﹐紅孩兒見不能取勝﹐又放起火來。悟空急忙念咒﹐通知天上的龍王﹐頓時﹐大雨傾盆﹐“嘩嘩”地下了起來。雨雖然大﹐卻澆不滅妖怪的三昧真火﹐反而像火上澆油一樣﹐越澆越旺。悟空闖到火裡尋找妖怪﹐卻被妖怪一口濃煙噴在臉上﹐熏得頭暈眼花﹐分不清東南西北﹐一頭鑽到河裡。誰知被冷水一激﹐弄得火氣攻心﹐一口氣沒接上來﹐昏了過去。(“四海龍王”在體內是代表“慈(東海)、悲(西海)、喜(南海)、舍(北海)”四無量心之觀照功夫;在身體外觀則是代表古時修行人“眼(南海)觀鼻(西海)、鼻觀心(東海=腦海),意守人中(北海)”的修煉方法,舌頭往上翹、刺激喉輪或甲狀腺分泌唾液,滋潤喉嚨,但是這種觀照意念的修煉法並非究竟解脫三界欲火的法門。所以任由四海龍王怎樣努力也澆滅不了三界欲火也)。
  八戒﹑沙僧救起悟空。幸好八戒曾經學過按摩禪法﹐按按這﹐揉揉那﹐好一會兒才把悟空救醒。悟空謝了四海龍王﹐與八戒﹑沙僧到松樹林裡坐下﹐商量去請觀音菩薩﹐可是悟空腰酸背疼﹐渾身無力﹐駕不起雲。八戒便自告奮勇去請觀音。
  紅孩兒一直躲在雲裡尋找孫悟空﹐發現八戒駕着雲﹐向南飛﹐想他一定是去請觀音﹐就跑到八戒的前頭﹐變成一個假觀音。八戒果然上當了﹐跟着假觀音來到火雲洞捉拿妖怪。誰知剛到洞口﹐就被小妖們按倒在地﹐捆了起來
(觀音是“慈悲”的化身或代表。在此,“假觀音”代表“假慈悲”。如果學道之人不是真正發自慈悲之念、惻隱之心而學習用素食,就不是真正的“菩薩心腸”,不能持之以恒,如紅孩兒【人的身心】所變出來的“假觀音”一樣,只是一種假相或一時的幻念而已。)
  悟空等了很久不見八戒回來﹐就到洞前打聽。小妖們一見﹐舉着刀槍前來抓他。悟空因為身體酸痛沒有力氣﹐不敢和他們打﹐就變成一個花布包袱﹐躲在路旁。小妖們找不到悟空。看見有個花包袱﹐就提到洞裡﹐丟在一旁。  悟空忽然聽見紅孩兒吩咐兩個小妖去請他的父親牛魔王來吃唐僧肉。牛魔王是孫悟空在花果山時的結拜兄弟﹐模樣他還記得﹐於是﹐拔了根毫毛變成了花包袱﹐自己則飛到洞外﹐變成牛魔王﹐在小妖的必經之路打獵。那些小妖不能分辨真假﹐就把悟空當作牛魔王請到了火雲洞。紅孩兒拜見了父親﹐說要殺唐僧吃肉﹐悟空說他這幾天正在吃齋﹐還是過幾天再殺吧﹗這下引起了紅孩兒的懷疑﹐他找了個借口走到門外﹐詢問小妖﹐知道詳情後﹐心裡更加懷疑。
  紅孩兒回到洞裡﹐假裝忘了自己的生日﹐要悟空告訴他。悟空哪裡知道﹐讓他明天去問他的母親鐵扇公主。紅孩兒認定這個牛魔王是假的﹐便率領小妖們舉刀槍﹐向悟空打來。悟空用金箍棒擋住﹐現出原形說:“哪有兒子打老子的﹗”(
悟空(心猿=心的“源”頭、人人心靈的潛意識)變假牛魔王(假慈父─“慈”字有“牛角般的頭型”─,代表牛魔王的頭以回報紅孩兒之前變假觀音──人若是假慈悲而非以真心持戒,上天(心的源頭)也以假的來回報!“紅孩兒的生日”是指“求道日期”──“赤子之心”出生的
那一天千萬不可忘記,否則“假修”的面具也會原形畢露。)  悟空變成一道金光飛出妖洞﹐直接來到南海﹐拜見觀音。把紅孩兒抓走師父﹐冒充菩薩騙走八戒的事說了一遍。觀音聽了非常生氣﹐將手中的玉淨瓶丟到海浬。不久﹐一隻烏龜把淨瓶托出水面﹐觀音讓悟空去拿瓶子﹐沒想到悟空竟然拿不動。  觀音告訴悟空﹐瓶中裝着整整一海的水。她上前輕輕托起淨瓶﹐讓徒弟木叉到李天王那借來了三十六把天罡刀。觀音把刀拋向空中﹐念了個咒語﹐那刀就變成了一座千葉蓮花台。觀音縱身跳了上去﹐駕雲離開了南海。悟空和木叉緊緊跟在後面。
  大約離火雲洞四百多里的時候﹐菩薩停了下來﹐叫來山神和土地﹐讓他們把週圍三百里的野獸﹑昆蟲都安排到山頂上。等一切都辦妥了﹐她放倒淨瓶﹐頓時眼前成了汪洋大海。菩薩又從袖裡拿出定身禪﹐變成落伽山仙境。

  菩薩在悟空的左手心上寫了個“迷”字﹐讓他把紅孩兒引出來。悟空來到火雲洞前﹐一棒子打壞了大門。紅孩兒端起槍來打悟空。悟空拿金箍棒一擋﹐左手在紅孩兒的臉前一晃﹐邊打邊退。紅孩兒頓時着了迷﹐緊追不捨﹐來到觀音跟前。悟空躲到菩薩的背後。紅孩兒找不到悟空﹐舉槍向菩薩刺去。菩薩變成一道金光﹐帶着悟空飛上九重天﹐蓮花台卻扔在原處。紅孩兒得意忘形﹐學着菩薩的樣盤腿坐進蓮花台﹐不料蓮花台的花瓣突然不見了﹐竟變成一把把鋒利的尖刀。
引“迷”入悟=菩薩引他坐上蓮花座=入悟)紅孩兒連忙忍着疼去拔刀子。菩薩念了個咒語﹐天罡刀都變成有帶倒鉤兒的﹐拔也拔不下來。紅孩兒連忙求饒﹐菩薩問他是否願意出家﹐紅孩兒疼痛難忍﹐表示願意出家﹐菩薩就封他為善財童子﹐接着用手一指﹐天罡刀自動掉在地上﹐紅孩兒的身體完好如初。紅孩兒野性不改﹐拿起火槍又要刺菩薩。菩薩扔出五個金圈兒﹐一個套在脖子上﹐其它四個套在四肢﹐接着菩薩念動咒語﹐疼得紅孩兒在地上亂滾。菩薩一停下來﹐紅孩兒的頭就不疼了﹐他拿起長槍又想刺菩薩。(三十六把天罡刀──代表人人的三十六顆牙齒。病從口入害身心,禍從口出損人格!越是以口傷人,自己最終越是受苦,好象在蓮花座上受刀刺之苦的紅孩兒一樣。以生理現象而言,人若虛火旺盛也會自咬唇舌。紅孩兒即人的身心,需要反省、懺悔改過以五戒(五個金環)收攝身心)
菩薩用楊柳枝蘸了一點甘露洒過去﹐叫了聲:“合﹗”只見紅孩兒雙掌合在胸前﹐怎麼使勁兒也分不開﹐沒辦法﹐只好低頭下拜。菩薩讓悟空趕快救出唐僧﹑八戒﹐好早些上路﹐然後帶着善財童子回南海去了。悟空告別了觀音﹐找到沙僧﹐一起到火雲洞把小妖們全部殺死﹐救出師父和八戒﹐一把火把火雲洞燒成灰﹐然後跟着師父繼續向西天走去。